English

“诺贝尔奖百年鉴”再现诺奖辉煌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今年,是诺贝尔奖颁发100周年,全球范围内都将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日前,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全套29本的“诺贝尔奖百年鉴”丛书,旨在再现百年科技发展的辉煌,并带给人们思考和启迪。

从1901年开始颁发的诺贝尔奖,可以说是20世纪物理学、化学和生命科学发展的缩影。人们崇敬诺贝尔奖,赞叹诺奖得主们的科学贡献,并已出版了许多相关书籍。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在分析了国内历年出版有关诺贝尔奖的书籍之后发现,现在市场上的诺贝尔奖编年史、诺贝尔奖辞典、诺贝尔奖得主传记或文集等等,仍不能完全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应该有这样一套书,它以具体的科学内容为基础,使社会公众也能对科学家们的成就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它以学科发展的传承性为主线,让读者领略科学进步的永无止境;它还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令读者能轻松阅读,愉快受益。

“诺贝尔奖百年鉴”将三大学科的全部诺贝尔奖按具体获奖内容分为26个领域,每个领域写成一卷8万字左右的小书。每本书以该领域的进展为脉络,以相关的诺贝尔奖获奖项目为重点,读者将不但能了解这些诺贝尔奖成果的科学内容,更能知道这个领域的发展历程。丛书的分卷不局限于一级学科的分类,以体现现代科学之间的交融。目前,丛书在三大学科领域内,选择了“X射线和显微术”、“核物理与放射化学”、“现代有机化学”、“无机物与胶体”、“蛋白质核酸与酶”、“遗传与基因”等26个选题。丛书还分别为物理学、化学和生命科学三大学科各设了一卷综述,便于读者对各学科的全貌有一个宏观认识。此外,丛书中包括了每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头像和简章生平,每本书最后附有“大事记”,使其在资料性方面也别有特色。

这套书的作者均为在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中相对领域有较高造诣的专家,以普通读者都能看懂的语言进行叙述,兼备了科学性和通俗性。例如《绝对零度的奇迹》一书,内容主要是关于超导、超流与相变的,全书“从慈禧太后喝冰镇酸梅汤说起”,随后讲述了西方为将氧气进行液化而展开科研竞争的故事,由此进入低温物理的世界。而穿插在书中的有关评论,例如作者在“结束语”里指出,科学研究不能只看重经济价值;科学的突破也许需要几十年时间,评价科学家的工作不能只看他一年里发表了多少论文;等等,都是很有启发性的锐见。

据了解,“诺贝尔奖百年鉴”丛书从1999年开始策划,2000年底、2001年初出版了首批5种,分别是《发明之源》、《观微探幽》、《认识原子核》、《绝对零度的奇迹》、《化学中的火眼金睛》,随后的各册也将在年内与读者见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